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技术专家 > 正文

无人机几起几落的背后

2016-03-31 10:17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军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陆军第47集团军四级军士长向宽祥的一段创新经历3月22日深夜,硕大的维修车间里,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无人机队遥控技师、四...

——陆军第47集团军四级军士长向宽祥的一段创新经历
  3月22日深夜,硕大的维修车间里,陆军第47集团军某旅无人机队遥控技师、四级军士长向宽祥仍在对着模拟训练器材,一遍遍地拆卸、拼装,并记录下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细节。

参加某院校无人机维修技能培训近一个月,向宽祥每天加班到很晚。每想到旅领导专门出面为他协调争取的学习机会,向宽祥心里都备受感动,生怕浪费一丁点儿时间。

还得从向宽祥的经历说起:入伍16年,换了12个岗位,岗岗叫得响、行行干得精。当有线兵,向宽祥摸索制作出简易放线器,一个人可以同时放4盘线,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干卫星专业,他创造性地将手持话机改装为头戴式耳麦,减少了噪音干扰,革新的辅助装置“磁罗盘托架”,大大缩短了准备时间……

前年初,旅里列装某新型无人机后,向宽祥又主动请缨转行。旅党委“一班人”研究后认为:无人机是军事领域新型作战力量,充满风险和挑战,让善钻研、敢创新的向宽祥担当主控手,再合适不过。

向宽祥不负众望,不到3个月就熟练掌握了无人机指挥控制站操作要领,并且针对无人机只有随装教材、没有操作教程的实际,结合训练实践,独自编印了操作教程,为无人机训练趟出了一条规范化路子。

创新之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该型无人机是“单控单飞”,为进一步拓展作战效能,向宽祥大胆提出“双控双飞”的设想。旅领导同意后,他反复测试攻关,结果在首次双机实飞训练中,其中一架无人机出现偏离预定航线、多次短暂失联的问题。“一架无人机上百万,万一摔下来怎么办,你的创新精神大家都佩服,但不能把练兵场当作‘试验场’……”面对身边战友的议论,加之首次双机双控实飞以失败告终,向宽祥的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一时间失去了往日的那股闯劲儿。

“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才能鼓励探索、激励成功!”旅领导得知此事后态度鲜明,创新是探索性的实践,意味着从无到有,遇到点挫折、失败在所难免,如果只敬慕创新成果,而不宽容失误失败,部队创新的活力就不可能迸发,创新的源泉就不可能涌流。

旅党委的态度像一针强心剂,让向宽祥有了折翼受挫再飞翔的底气和勇气。他结合自己的创新历程和心得体会,编写了《无人机系统原理教程》《无人机系统战术教程》等6本共计180余万字的训练教材,填补了该型无人机一直没有系统训练教材的空白。

创新有作为,战场来检验。去年7月,旅里参加全军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向宽祥带领团队操控无人机一次次投入战斗,侦察获取战场目标30余个,圆满完成侦察保障任务。看着着陆时完好无损的无人机,考评组专家交口称赞:“这次对抗演习,无人机侦察校射可以作为飞行操作的范例!”

“只要我有创新的想法,旅里都会提供施展平台,全力进行扶持!”谈起自己创新成功的秘诀,向宽祥将其归功于旅里鼓励创新的氛围和支持创新的环境。近年来,他屡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先后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学习成才标兵”,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