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航空301所徐明:“标准”促进无人机系统产业发展

2015-12-14 15:25 性质:转载 来源:环球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无论是公司的数量还是质量都让人惊叹,尤其是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行业巨头,为中国赢得了国际瞩目。数据显示,在全球多旋翼无人机市场当中,大疆创新已占据七成左右的份额。不仅如此,在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浪潮中还催生了深圳一电、极飞科技、零度智控等引领世界的无人机企业,它们正在重新塑造“中国制造”的内涵。

  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无论是公司的数量还是质量都让人惊叹,尤其是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行业巨头,为中国赢得了国际瞩目。数据显示,在全球多旋翼无人机市场当中,大疆创新已占据七成左右的份额。不仅如此,在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浪潮中还催生了深圳一电极飞科技、零度智控等引领世界的无人机企业,它们正在重新塑造“中国制造”的内涵。

  无人机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个名片,改变着以往留给世界“跟随式”发展的印象。在近期环球网采访国际无人系统协会主席Peter时他也指出,中国无人机产业也所存不小的问题。他认为,无人机行业内部的统一对于扩大企业的整体影响力至关重要,如果中国企业自己无法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那么国际社会就很难认可中国作为一个行业领导者的身份。另一个关键点就是透明,只有大家就标准达成一致,并真正做到清晰和有章可循,我们才会认为一个产业是规范而安全的。

  中国企业如何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如何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如何就标准达成一致?带着这些问题,环球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徐明。

  环球网记者:您怎么看待Peter这一观点?

  徐明:我同意国际无人系统协会主席Peter的观点:“只有大家就标准达成一致,并真正做到清晰和有章可循,我们才会认为一个产业是规范而安全的。”

  近年来,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无人机系统产业市场规模在逐年增加。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的引领和规范,我国无人机系统产业亟需标准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高效产业链、规范市场秩序。

  国内的标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每类标准侧重点不同。国家标准应是强制性,是产业的底线。关注的是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保、有效监管等方面的标准;行业标准树立行业门槛和标杆,关注的是行业准入、研制生产、认证贸易、运营使用的标准;团体标准贴近市场,是市场选择的事实标准,重点实施品牌认证标准、采购认证标准,提升成员品牌影响力,促进资源融合,打造高效产业链;企业标准促进技术创新,是企业走向正规化的根本之源,代表着企业的崇高追求,重点关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的技术标准。

  环球网记者:就您所掌握的资料,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与世界无人机产业相比我们要在哪方面努力?

  徐明:我国无人机系统产业起步虽晚,但发展很快,目前中国有至少400家无人机研制企业,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几乎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无人机企业成立。无人机在工、农、林、渔、矿、建筑等行业的使用和医疗、抢险、气象海洋测绘、教育、文化、航拍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频发的无人机系统安全事件表明,无人机面临严格的监管政策不可避免,企业之间无序竞争也将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的无人机系统企业应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守住底线、跨过门槛,联合其他企业,共同制定团体标准,开拓市场,努力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提质才能增效。政府部门也应贴近市场,制定既满足公共安全需要又反映市场需求的监管标准,实现科学监管。

  环球网记者: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发起筹建“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的目的是什么?

  徐明: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第一,目前无人机标准无法满足我国无人机产业持续发展的需求。相对于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无人机系统的标准化工作略显滞后,存在标准无法满足无人机监管需求、标准体系规划尚未完成、各类各级标准严重缺失、标准不够贴近市场等问题,筹建“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就是要通过标准保障政府的科学监管、打造良好无人机产业生态、促进无人机技术创新、维护无人机市场秩序。

  第二,标准已成为无人机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国外,无人机系统标准是当前的热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无人航空器系统规章制定联合局(JARUS)等等国外的官方组织,以及peter先生所在的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等社会组织,都开展了大量的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工作,用标准争夺市场的控制权,筹建“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就是要用标准作为国际竞争的武器,参与制定无人机系统行业规则。

  第三,2015年3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格局”,筹建“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就是要践行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的方案,培育发展无人机团体标准。

  环球网记者:中国在一些行业发展的进程中,总是跟随国外的脚步,行业发言权和企业发展主动权甚至被国外所牵制,何时我国在行业标准和产业发展上才能掌握主动权?

  徐明:这是中国很多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通病,我们习惯了当追逐者,很少思考当引领者。其实,在无人机系统行业,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如果我们不将领先的行业地位通过标准稳固下来,放任国外的同行用标准来制定游戏规则,那我们可能又回到跟随外国人脚步的老路上了。

  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开展无人机系统标准的制定工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积极筹建无人机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很早就意识到标准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组织开展了无人机系统标准体系顶层规划及《民用无人机系统设计生产单位基本条件及评价方法》等航空行业标准的制定。我们也同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所)、中航成飞设计研究所、中航沈飞设计研究所、大疆创新、深圳一电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积极推进无人机系统团体标准的制定,近期将发布《民用无人机系统分级与分类》和《无人机系统术语》两项基础标准。

  归根结底,无人机系统产业的发展壮大,标准是基础。希望中国的无人机系统企业能够联合起来,集中优势,制定“高起来”、“硬起来”、“严起来”的标准,制定行业规则,掌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环球网记者: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以往的经验和案例谈谈行业标准的重要性?

  徐明:近年来,美国、日本德国纷纷制定本国的标准化战略,这是标准化史上从未有过的政府行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事项,但同时也是一种必然。这些行为向我们透露一个信号:各国政府关注的经济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演变为标准竞争,越是新技术发展的前沿地带,越是关系国家重大经济利益的事项,越是如此。

  综观标准竞争局势,国际国内反差巨大。一方面,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优势,不遗余力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ISO、IEC等国际标准组织秘书处有一半以上被德、美、英、法、日五国瓜分。另一方面,技术标准的缺失使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往往受制于人。

  近年来,美国围绕海上风电、液化天然气(LNG)船等船舶行业发展热点,在ISO/TC8(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下成立3个工作组,主要集中在海洋工程船舶、LNG船和极地区域航行船舶等专业领域;挪威则依托船舶减排技术优势,推动成立的工作组集中在船舶减排后处理系统、船舶推进等专业领域;日本在航行数据领域新成立工作组;而韩国更是依托其在LNG船、极地船舶设备方面的技术优势,在LNG船用阀门、LNG船用倾斜仪、防止LNG泄漏和极地船用甲板机械等专业领域推动成立了4个工作组。造船发达国家通过采取快速占领新兴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管理权的竞争模式,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新技术领域中制修订国际标准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形成了有利的竞争优势。

  因此,我希望在无人机系统产业快速发展的现在,中国的无人机系统企业能够更重视标准化工作,加紧完善以标准为依托的自主创新体系,掌握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的主动权。

  环球网记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将在国家制定政策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

  徐明:标准的本质是协调统一,它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的统一规定;标准的任务是规范,它的调整对象是各种各样的市场经济客体。标准具有鲜明的法律属性,它和法律法规一起,好比车之二轮,鸟之两翼,共同保障着市场有序、正常运行。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国家政策法规的重要支撑。政策法规的主体是政府部门,客体是企业和个人,筹建“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的目的之一就是搭建政府部门与企业和个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团体标准就是沟通的重要工具。

  环球网记者:近期一个热点新闻,国产手机出海该如何应对NPE的“专利围剿”。中国无人机企业如何防范走出国门的专利争端?

  徐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很早就认识到知识产权和专利对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十二五”里面就开展专题研究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布局工作,希望无人机系统企业能重点关注这一信息。

  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布局,是促使产业健康发展的重点。如果企业拥有知识产权和专利,应该提前在世界范围内布局相应的工作。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环境下,知识和技术的流动加速,使得运用标准化手段加强知识产权的规划和管理成为实现创新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也成为我国巩固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环球网记者:听说您刚去英国伦敦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关于无人机的会议,您能否介绍相关的情况?

  徐明:随着全球无人机系统产业的迅猛发展,各国针对民用无人机系统的安全运营监管法规都在积极酝酿之中,基本统一的思路是民用无人机系统应分类分级管理,从而实现管住该管的,放开该放的,真正助推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各国行业协会也在积极针对民用无人机系统的某些具体技术领域或对象开展标准编制,并且部分标准得到政府推荐,并为法规制定提供尝试基础。

  为此,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在有关主管部门指导下,联合国内相关部门、研制企业和使用者,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了民用无人机系统分类和分级标准的研究工作,目前该项标准已在国家标准层面立项,同时立项的还有民用无人机系统术语标准,旨在形成国内统一认识,这两项标准均为民用无人机系统领域的顶层基础标准。在国际标准层面,今年初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其航空航天分技术委员会下成立了无人机系统分委会(ISO TC20 SC16)。

  就在这个月初,我带队前往伦敦参加了SC16第二次全体会议,还有美、英、德、日、俄等国家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目的是明确SC16标准发展定位、架构和与其他协会标准的边界。中国代表团做了专题发言,提出中国对SC16标准发展重点的建议和民用无人机系统分类和分级标准提案,争取我国在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会上各国对中方的建议表示肯定和认同,同时也对中方在分类分级等基础标准领域的前瞻工作表示赞赏,这一步我们的确走在国际前端,我所还将继续跟踪标准提案投票等工作,积极争取立项并承担主编。

  此外,中方提出在2016年6月承办SC16第三次全体会议,提议得到通过。此举的目的是向国际展示我国对民用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也希望更多的相关方加入到民用无人机系统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用标准引领,实现创新跨越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