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技术专家 > 正文

为民身影长存,可靠精神永在

2015-12-07 11:13 性质:转载 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他,是国内炙手可热的可靠性专家;他,是为培养可靠性人才而奋斗的教育工作者;他,是满怀雄心振兴国家的科技工作者;他是老师,也是...
导语:他,是国内炙手可热的可靠性专家;他,是为培养可靠性人才而奋斗的教育工作者;他,是满怀雄心振兴国家的科技工作者;他是老师,也是学者,是科学家,亦是爱国者,他的姓名正如他的为人——杨为民,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成立3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这曾书写下无数光辉的名字,并在心中深深铭刻他“奉献、开拓、清廉、协作”的为民精神。
杨老师工作照
愿国富强,助力航空建功勋
  在国防实力尚弱,科研经费不足的艰难时期,为了国家的安定与富强,杨先生义无反顾地为无人机这个课题拼搏了近10个春秋。1978年,我国第一架高空无人飞机通过了定型试飞,结束了我国在这一领域受制于外国的历史,在我国无人机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幕后功臣的杨先生彼时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项目,航空事业的难题就是我们必须攻克的堡垒。”
  为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杨为民先生奉献了他毕生的精力。在他的带领下,无人机总体研究室的成员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将“运七”飞机机载设备寿命延长到了2500-5000小时,解决了“运七”飞机寿命短、故障多的缺点。取得了这一重大成就后,杨先生没有停下开拓创新的脚步,他将可靠性工程研究扩展到了舰船、车辆、卫星、火箭等诸多领域,并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可靠性工程专业,为可靠性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课堂上的杨老师
鞠躬尽瘁,不尽操劳享此生
  人生奋斗无终点,心底无私天地宽,是杨为民先生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他为科技事业倾注了毕生的精力,甚至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他与时间赛跑,奔走于各地讲课、实验、研究;他与生命赛跑,即使在同事的坚持下住进了医院,也依然在病床上坚持工作。工作中的杨先生就像一台永动机,是同事和学生眼中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在杨先生躺到手术台上的那一刻,他盼望手术能够成功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惧怕死亡,而是仍有很多的工作等着他去开展。令人痛心的是当医生打开腹腔的时候,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摘除手术已挽回不了这不知止歇、为民奔走的生命。
毕业生在杨老师塑像前合影
为民精神,化作春泥更护花
  “杨老师是我国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的指路明灯,他站在高山上往下看,看到了全局。”这是北航可靠性学子对他的评价。经过30载的辛勤耕耘和不断的开拓创新,一代代可靠性人前赴后继,使可靠性领域实现了从一片荒芜到郁郁葱葱的腾飞。
  2002年1月30日,杨为民先生永远的离开了,他一生成就非凡,作为我国可靠性工程专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出任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的主任、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的所长,同时还兼任了总装备部、中国航空学会等十多个政府部门或科研机构的重要职务。作为科学家,他硕果累累,曾获得航空工业总公司航空金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工作者,他爱岗敬业,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殊荣见证了他为科研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获得过这样多的殊荣,杨先生还是说:“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参与研制了无人飞机,另一件就是搞可靠性工程。”
 
杨老师个人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杨先生鞠躬尽瘁,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他的祖国,献给了他热忱的可靠性事业。
  “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高屋建瓴,开拓创新的学术风范;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怀;以人为本,集体发展的团队精神”,“为民精神”已经镌刻在每一个北航人的记忆中,活跃在每一个可靠性人的灵魂里,伴随我们成长,激励我们前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