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告诉你一个真正的无人机市场

2015-11-03 20:07 性质:转载 来源:钛媒体(北京)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系统是个有机整体,优秀的无人机集成化程度很高。飞控、云台、相机、图传等,所有东西都是围绕飞行平台来定制的。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像手机那样的通用方案,每个领域都需要多年积累才能完成,因此,无人机创业还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 ​——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

  写在前面

  随着技术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发展,很多传感器的技术逐渐成熟,特别今年以来,资本的追逐,加上Google、Amazon等几大巨头纷纷布局无人机项目,整个无人机市场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现阶段,无人机主要应用于航拍物流、军警、农业、边防等市场,规模最大的仍然是航拍市场。

   其中,中国南方的大疆创新凭借其大众级无人机产品在全球市场上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目前已成长为全球民用领域最大的无人机企业,大疆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海外,国内占比不到20%,(占销售总额),但随着近两年影视和个人航拍的迅猛发展和2015年国内即将有序的开放低空等利好政策的消息,国内的无人机市场也变的越来越活跃。

  互联网的发展拉近了人与人空间上的距离,国际化的市场运作也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甚至可以说从诞生那刻开始,无人机天然就带有国际化的基因。

  那么,为什么全世界最大的小型无人机公司会出现在中国?

  首先,军用无人机核心技术在发动机部分,但就民用领域而言,普通电动机就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也就是说发动机的技术瓶颈在民用领域并不存在。其次,在控制系统上,民用追求性价比,军用追求距离和高智能化,这些在民用领域要求也比较低,不存在发展瓶颈。第三,中国还有深圳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制造集成中心。

  大疆的成功就是这种时代背景下的产物,而这些因素也使得中国具有了很好的无人机创业土壤。虽然媒体已对无人机商业进行过大量普及报道,但目前主流市场对无人机的了解还十分有限,而且无人机商业也并非只有大疆模式这一种。创立于2007年的“零度智控”,同样也是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
  “零度”的由来

  一间将近50平方的办公室,布置显得有点单调,一张很大的老式办公桌摆满了各种无人机、云台和电路板。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杨建军出生于1981年,很难想象这个至少还算年轻的创业者,会在这个具有严重中年人审美情趣的房间里办公。

  他看到我进来,慢条斯理的过来和我握手,不高,短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成些,以一种让人舒服的邀请安排我坐下,同时将早已准备好的名片递过来:总经理,杨建军。

  这个即便光杆司令也要在名片上印CEO的年代,创始人的“总经理”抬头,总会让人觉得不那么“与时俱进”,与外界的浮躁似乎有一种天然的距离感。

  如果把这种距离感视为低调,或许可以解释为何网络上鲜有“零度智控”的踪迹,但这个07年进入无人机领域的无人机创业公司,现阶段已在行业内做到了规模第二。这个营销和曝光率至上的年代,这种无声的沉默,与其成绩有一种强烈的反差。

  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杨建军进入二炮某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并由此开始和航天结缘,而这段经历无疑也为后来创办零度智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为什么取名为‘零度智控’?”我好奇的抛出第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可能要从航天中‘归零’这个词说起,所谓‘归零’就是发现问题一定要解决,如果问题没有归零,就不可以进行下次试验。航天项目任何一个细节出点问题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做事需要非常非常严谨。”他最后想了想,认真道:“零度,就是希望能把智能控制的精度做得很高,误差做到0度。”而这段话,或许可以为他的创业之路作出最佳的注解。
  多旋翼竞争之初一些不为人知的事

  无人机市场主要是两块,一块是专业市场,盘子比较稳定,主要是军警、农业、边防等领域,技术要求很高,同时由于又是政府来主导,进入的门槛也比较高;另一块则是大众市场,现阶段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主要是个人用户对无人机的需求,比如个人摄影、娱乐,家庭使用等等。
  现阶段无人机市场的发展已经历了大致两个阶段。2012年以前,这个行业主要是专业市场在主导。2012年以后,随着航拍等无人机应用的普及和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大众市场越来越火,逐渐超越了专业市场的整体容量和规模,整个市场开始向大众市场倾斜。其中,可以算得上分水岭的事件是2011年8月,大疆多旋翼无人机的正式投入市场。
   大疆此前一直专注于单旋翼直升机,但是直升机的机械结构非常复杂,操作起来也很困难。与此同时,零度智控则主要从事固定翼的制造和研发,专注于测绘、军用等专业领域。直升机和固定翼是两种技术上十分成熟的机型,前者可以实现在空中任意位置的悬停,而后者的优势在于超长续航能力和超长距离航线飞行,两者各有侧重。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