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专访高科新农毛越东董事长:让用户能切实感受到无人机的使用价值

2015-11-12 21:43 性质:转载 来源:现代农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农用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人说现在是发展农用无人机最好的时代,那么,高科新农是如何把握这些契机的呢?它的产品具体有哪些优势呢?

  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农用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人说现在是发展农用无人机最好的时代,那么,高科新农是如何把握这些契机的呢?它的产品具体有哪些优势呢?带着这些疑问,《现代农业》杂志的记者采访了高科新农董事长毛越东女士。
  MA《现代农业》:从2010年成立至今,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高科新农”)在中国农用无人机行业创造了多项“第一”,为中国农用无人机的空白市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请毛总谈谈高科新农一直以来遵循的发展战略?高科新农具体在农用无人机市场有了怎样的成绩?您对这样的成绩满意吗?
  毛总:我们高科新农成立已经3年的时间了,但是我个人从事无人机行业已经有5年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无人机是应用在工业上面,在2011年下半年我们进入农业领域。我们高科新农无人机的发展从两个大的方面说起。第一,飞行平台。就是飞机本身,飞机本身我们采用的是单旋翼结构设计,也就是以直升机这样的形式作为我们的一个飞行平台,也是飞行的载体。第二,任务系统。也就是说根据无人机挂载不同的机具,能从事不同的作业任务。无人机上挂载的任务系统如果是药箱,那么就能完成植保作业任务;如果任务系统是摄像机,那么无人机就可以做电力巡线,做空中监控航拍这样的任务,还可以挂载测绘的摄像机,那么我们的无人机就可以做遥感测绘等等。飞机是由飞行平台和任务系统组成,当你把飞行平台和不同的任务系统进行结合的时候,那么无人机就可以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进行服务。高科新农针对不同的作业需求,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对市场的覆盖非常的广泛。由于我们涉及无人机行业比较早,起点比较高,前期我们进入无人机行业时,产品主要是运用在工业上面。高科新农经过三年的发展,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高科新农的产品在市场上就已经很活跃了。我们一直强调产品要走高端的路线,面对的市场也是一些高端市场。后来我们进入农业领域,由于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契机,当时袁隆平先生他们的制种基地需要用无人机,他希望我们能用无人机实现辅助授粉这样的作业任务,所以高科新农也就顺着这样的契机,在这样高要求的平台上,进入到农业领域。2014年在麻省理工十大新型科学技术评选的活动当中,农用无人机排在第一位,甚至于排在脑神经图纸绘制、3D打印、智能手机前面。这就说明看上去很简单的农用无人机,要真正满足于农业植保的应用,其实是有很高的技术要求。高科新农在技术研发这一块,我们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来进行研发与反复验证,继而将产品推入市场,也就奠定了我们在市场上的认可度。
  MA《现代农业》:农用无人机可以说是药械领域最近两年最引人注目的新秀,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农业植保作业领域。毛总您怎么看待当前我国农用无人机的现状?
  毛总:随着我们国家土地流转制度的实施以及农业现代化的需要,从种植、耕地、田间管理、收割到最后的烘干这整个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那么农用无人机主要在农田作业的植保环节,也就是喷洒农药这个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随着土地的规模化管理以及我国劳动力紧缺,对喷洒农药这个环节也就不再限于背负式的传统喷洒方式。其次,我们国家在两会以后,也主张“一控两减三基本”,一控针对的是对水资源的节省,两减针对的是农药和化肥的用量。第三,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工业4.0”这个概念当中,针对农业装备方面特别提到了农用航空,说明国家对农用航空植保的重视。第四,在农业全程机械化当中,植保环节是最薄弱的环节,市场前景巨大。就以上的这几种形式,中国的农用无人机确确实实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但是面对这样的契机,有许多的企业蜂拥而至,导致市场呈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状态。那么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高科新农更需要沉下心来,打造优质的产品,才能够真正地在市场上脱颖而出,让我们的用户能切实感受到产品的使用价值。
  MA《现代农业》:就全球而言,由于起步较晚,我国的农用航空植保技术与成熟国家之间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您是怎么看待这些差距的?
  毛总:我们国家起步晚与我国政府对无人机的严格管制有一定的关系,至于与国外的无人机相比,单纯就农用航空领域、油机、轻小型无人机等方面来看,我觉得我国的无人机还是比较领先的。另外,随着用户需求的差异性,一款飞机肯定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上也出现许多不同的无人机来适应当下的具体环境。在南方,我们高科新农的机型还是很有优势的,这跟南方田地的规模大小有很大的关系。
  MA《现代农业》:作为中国农用无人机行业代表性的企业之一,高科新农的产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毛总:就单旋翼无人机来讲,首先是基础结构的设计,从飞行平台的角度来说,我们以简单的三层结构为设计理念,这也是在业界内首创的一种机体结构设计方式。第二,是喷洒系统,因为飞机在飞行的时候平稳性非常重要,便于用户操作。我们药箱采用U型设计,是国内第一家这样设计的企业。U型药箱设计是由我们自己在田间经过反复的验证之后研制出来的。它不但解决了无人机在加农药和喷洒过程中的不均匀性,同时不会因为两边喷杆流量的不一致,导致飞机不平稳,并且U型设计的药箱提高了无人机的重心,减轻了无人机的负担。第三,高科新农的无人机采用的是无副翼设计,这样设计的优点主要是能增强无人机的提升能力。用一个指标来形容的话,高科新农的无人机本身的自重只有9.8kg,但是飞机的起飞重量可以达到30kg,用一个行业内的标准术语——推重比来说,目前我们高科新农的无人机是最大的,相当于用10kg的重量载起了20kg的重量,这相较于同行业其它的植保无人机的推重比1:1这样的指标来说,我们有非常大的优势。
  MA《现代农业》:除了优质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也很重要。高科新农将从哪些面入手,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毛总:我们有专业的飞防服务大队,以及为用户制定具有本土化的服务模式。因为从整个应用方面来说,规模化的服务应该更适合于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我们通过与农业合作社以及专业的植保服务机构等这样的组织结合,给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应该是最适合于未来发展方向的。让每一位农民去买一架农用无人机,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但是如果由专业的机构去完成的话,让农民共享资源,飞机就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MA《现代农业》:核心技术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人才是企业生命力的源泉。作为一位成功企业的领导者,请毛总分享一些人才管理与培养上的经验?
  毛总:高科新农2011年进入农业领域,2012年在国内建立了首家专业的服务团队。当时华南农大的罗锡文院士也肯定了我们的做法,说高科新农绝对是国内第一支专业的植保服务团队。当时,由于大家对这个市场还没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因此高科新农将第一批队伍送到总参60所,从市场前景到专业技术两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专业化培训。现在,我们的团队是一支对市场、企业都具有很好认知的充满信心的队伍,我也希望不断的给我的员工创造学习与成长的机会,最终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