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无人机编队为何飞不过天安门 专家:有碰撞危险

2015-11-11 15:04 性质:转载 来源:环球时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微博上的一篇名为“只能卡车拖着走:大阅兵无人机编队飞过天安门是不可能的任务”的文章25日引发关注。文章称,23日上午举行阅兵彩排时,地面方阵中展示了我军现役的三种国产无人机,而这些无人机都是以卡车搭载的方式通过天安门的。

资料图:翼龙无人机

  微博上的一篇名为“只能卡车拖着走:大阅兵无人机编队飞过天安门是不可能的任务”的文章25日引发关注。文章称,23日上午举行阅兵彩排时,地面方阵中展示了我军现役的三种国产无人机,而这些无人机都是以卡车搭载的方式通过天安门的。这就引发网友的疑问,无人机为何不能以编队形式加入空中梯队?无人机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到底有多难?中国无人机编队飞行的技术又发展到什么水准了呢?

  无人机为何被拖车拉着走

  这篇微博文章称,这三种无人机,均使用卡车装载,混编在其他地面装备的方队中,通过天安门广场。这三种无人机分别是国产GJ-1中型长航时无人机(“翼龙”改进型)、BZK-005长航远程无人机以及250公斤级的JWP02型中程通用无人机。

  为何中国无人机不能飞着受阅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界范围内,无人机参加阅兵都是以车载方式,拖着进行检阅,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无人机以编队形式从空中参加阅兵。因为无人机的密集编队技术很难实现,到目前为止,各国的无人机编队技术尚处于验证和试验阶段,现役无人机不具备密集编队能力。

  据这名专家介绍,早在上世纪60年代,国外就开始研究无人机编队技术。但目前,尚未运用于服役的无人机上。相对于单架无人机飞行,无人机编队飞行复杂得多,需要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首先是编队飞行控制技术,这涉及比较复杂的控制理论。其次,无人机之间的位置检测与防撞技术。针对密集编队队形,需要更精确的导航定位信息。目前无人机广泛采用GPS与惯性导航结合的组合导航技术,使得无人机的飞行精度大约控制在10米左右,而密集编队则需要达到分米级的技术。如果进一步提高精度,就要采用差分GPS、雷达、视觉传感器等技术。当无人机受到扰动或处于转弯机动过程中,特别是高速无人机,有发生碰撞的危险,如何做好防撞,也是无人机编队飞行的关键问题之一。第三,无人机编队需要解决信息交互问题,编队飞行中既有无人机之间的通信,也有无人机与地面站之间的通信。如何协调好这之间的交互也是一个大问题。此外,还涉及航迹规划、队形初始编成、编队队形策略、无人机失效时队形的重构、密集编队飞行的空气动力影响等一系列问题。
  这名专家表示,在实验条件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无人机的编队飞行,但是如果将这些技术用在已服役的无人机上,就需要进行较大改装,而且存在一定风险,所以没必要让无人机编队飞着通过天安门上空,如果让无人机一架一架飞过,由于无人机的体型较小,其观赏效果也不好。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